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这是看完《精英部队》1、2后的一些感想,只言片语,看过的人应该能够理解我在讨论什么。

我非常推崇这部片子,它对巴西的贫民窟文化和政治体制、社区治理,进行了深刻的观察和反思。不仅如此,它还触及拉美的民粹主义,虽然片子没有告诉我们什么是好的民主,但是却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坏民主。

某种意义上,这部片子足以比肩其前辈——《上帝之城》。

当毒贩被特警扫荡出贫民窟后,贫民窟出现了权力真空,原有的秩序反而受到破坏。其实,在此之前,贫民窟虽然鱼龙混杂,却可以通过自我治理达到一种动态均衡。但特种部队——BOPE的强势到来打破了这种平衡,在横扫毒贩之后,留下的烂摊子,反而让公权力趁虚而入,成为了基层公权力肆无忌惮、横行无阻的天堂。 
  BOPE的最大作用在于破坏,并不在于建设。 
  毒贩不会像基层公权力一样欺行霸市,毒贩不是破坏者,反而是贫民窟秩序的维护者。因为街坊四邻是他们的衣食父母,况且,从事非法买卖的毒贩,也需要隐匿在人民的汪洋大海中,求得庇护。但是警察不用担心这点,尽管他们与毒贩的相同点都是依靠贫民窟赚钱,但警察却可以凭借他们手中的合法暴力大摇大摆地巧取豪夺。 
  相比于市场失灵,权力的失灵可能是一件更可怕的事情。 
  坏民主,或者说,缺乏公民社会做支撑的民主,很可能不是一件比开明专制更加值得羡慕的事物。 拉美闻名于世的民粹主义在片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。 这个国度,有选举,却无治理; 有民主,却几无宪政,缺乏对民选官员良好的制约和问责机制。 在影片中可以看到,这些任务都压在了媒体和少数头脑清醒的议员的身上,所以也就不难解释片中记者的悲惨下场,他们的遭遇让我物伤其类。 

最后,我想,严刑峻法和运动式的治理,并不是好的治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周天

周天

3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安徽安庆人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4年 3篇